肆柳

一路往前走吧,悬崖尽头是春山。

耀诞【送给自己的信笺】

:「国庆日,吾修信,寄己出。」

我冗长的生命开出灿烂的花,如蜻蜓掠过池塘般轻盈,如除夕夜里燃放的烟花般绚丽。也许在一些人眼中,这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儿,值得普天同欢;也许在一些人眼里,今天无事发生。

​但我自己是知晓的,今天便是我重获新生的日子。七十三年前,我还是个名不正言不顺的,残破凄惨的,甚至称不上国家的,列强人人见了都能踩一脚的烂泥。

腰板儿在那一天直起来了,盛大的典礼结束后,我倒在草坪上,战乱刚刚结束,我破败的身子还不太受的住站着看完那典礼,但我咬着牙撑下来了。那天伊万偷偷从莫斯科飞过来陪着我,我心里是很欢喜的,却也担心他因为偷跑被上司罚了,便轻声劝他回去休息,他却板起脸来唬我,问我说话是不是在威胁他。

我当然惊惶,连声道不是,他却笑起来,把我拥进怀里,脑袋搁在我头顶上,姿势有点儿像抱抱枕。我感觉不太舒服,便扭了扭身子,却被他瞬间抱得更紧一些,勒得我有点儿疼痛,禁不住呻吟出声。

他像刚刚回神似的,忙不迭放开了拥着我身子的手,虚虚儿环着我的腰际,我软声和我道歉:“我只是有点害怕,尽管我知道作为社会主义,呃,我是说,我不应该这样想,可能沙俄的记忆在作祟吧……小耀,那个,你建国了的话,会不要我吗?”

我背着他,看不清他的神色,但用脑子想想都知道这人此时必定一副委屈的模样。于是我便抿唇一笑,回首拍了拍他发质蓬松的熊脑袋——“不会。”

那日坚定话语仍烙心田,​今日翱翔于空,蓦然回首,竟发觉那一步一步走来留下的血脚印上也开着花儿。天上有太阳,被新生的朝阳沐浴着,我总算是舒展了身子,同几十年前一个模样——而身边缺了个白头发、爱戴围巾的家伙,他总要忙。

​今日写这些,颇有些旧事重提的意味,但也无妨了,本身我就是要说说的,关于我曾经的、如今的、人尽皆知的——爱人。

​我遇见他,在1921的隆冬。第一次见面,他穿着一身军装,颇为严正的模样,看着我的目光却带笑,伸手便轻轻松松把我从泥地里拽了起来,给我拍拍衣服上的污泥。

他告诉我,以后我们就是同志了,他作为大哥,会多多照顾我。经年累月的战火灼得我全身都疼,意识恍惚之中便开口应了。那之后也不是没后悔过,还暗自立誓终有一日要超过他。

​当然,我也做到了。五十年代,我们彼此扶持,七十年代,我们冷眼相对。疯狂的九十年代里,我们却在茫茫大雪中拥吻。

​海枯石烂形容我们不合适,如果非要说的话,伊万布拉金斯基是我数千年生命里,第一个,也是唯一一个动了心的。

​我不清楚为什么他从沙俄变成苏联的时候没有失忆,但到他成为俄罗斯的时候,却失去了全部记忆,身体也久久不好。

转过年来​,我没去国庆的庆典,翘了班去照料他修养身子。那天黄昏,伊万眨着一双紫眸,有些为难地问我:“耀,那个,我们之前是什么关系?”见我颇为不解,神色复杂地看他,他忙解释道:“你对我很好,所以我就是想问问,我们…不是国家层面,只是说我们个人的…之前,是不是有什么特殊关系……?”

我沉吟半晌,在他忍不住想开口说什么之前轻笑一声 摇了摇头:“邻居而已,住的近,你之前也帮着我,关系好一点儿也平常。”

​他舒了口气,又好像叹了口气,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些失落,但此刻我也是心乱如麻,实在没心思去安抚他一二,直接告辞离开了莫斯科,搭乘当晚的飞机回了北京。

​上司没有责骂我,反而叫我去好好休息,我心中有好些愧疚,点点头应了。那日晚上我却辗转反侧,夜深了也没睡着,出门点了支烟坐到公园里。

​如今想来,从前那些跌宕起伏的故事也都如同戏文一样,让人看了发笑,心口发酸。我和伊万还是不可避免地越走越近了,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里,我们甚至同吃同睡——当然是在北京,我不会去莫斯科。

​渐渐的,他愈发能多想起来一些关于几十年前的事儿了,我心中有欢喜,也有紧张与忧郁,自己仔仔细细整理一遍我们从前那些疯狂得惊人的事迹——纵然多半都是伊万主导的,我还是感觉脸颊和眼睛一并发烫。

​去年国庆日,我收到一封信,署名——我亲爱的万尼亚。信中絮絮叨叨说了好些,多数都关于我们近期一些大大小小的事儿。我心中有一种被填满的感觉,但依旧余下一个不大的孔洞,一个我自己也不知如何才能填满的破窟窿。

​也罢,我此时坐在小院儿里桑树下头,望了望夜空,那繁星点点,那北辰明亮。那儿是我向往一生的浩瀚宇宙,那儿是我向往一生的国泰民安。

​我预备着瞧见一回朝阳初升,于是今晚便不睡了,一会儿和万尼亚打个电话,等着收他的礼物就是了。

​不知道今年他会送什么,不过送什么我都喜欢就是了。写到这儿,我笑自己傻——被爱冲昏了头脑的家伙,可不就是傻子吗?

​也不是第一次为了万尼亚当傻子了。

​我收了万尼亚送来的一封信,信封上写着「白日启」……看得我有些想笑,他什么时候这样文邹邹了?

那​便写到这儿吧,琐碎事儿大大小小的也说了好些,想来这封信也会和从前数十年的信件一起丢到箱子里任凭灰尘染指,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去翻一翻。

​——毕竟,总要要向前看的嘛。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